雅莲舍非遗工作室
来源: 大学生创业网
作者: 大学生创业网
发布时间: 2018-12-17
浏览次数: 3013


雅莲舍非遗工作室


 董志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学院视觉传播16-2学生父母家人均为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从小受家庭熏陶开始学习剪纸,拜师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董文生老人。作品多次荣获省市级优秀称号,为多家学校特聘讲师。2017创建雅莲舍非遗工作室(匠客文化有限公司),并在南京、武汉、徐州成立多家分店,同时与一批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保持密切联系,作为工作室长期顾问。

 雅莲舍工作室前身为金剪刀刻非遗中心以传统手工技艺的研发、出售和培训为主,同时兼营石刻、拓印、布艺等民间艺术,工作室现有一批民间艺人作为本工作室的技术顾问,可以按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制作各种具有中国民间艺术特色的手工艺品。承接各种民间手工艺品的设计与制作,如剪纸赠品,DIY手工(自己动手)、旅游纪念品、艺术收藏品、生日寿诞礼品定制、主题剪纸、照片剪纸定做、手工艺制作培训、布艺香包,所产品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特色,做工精细,与现代相结合,美观大方,使人们更容易接受,工作室的每一件作品都具有自己的个性。同时接受活动现场暖场活动表演、手工艺展示培训及儿童(动手能力及智力开发方向)和老年(动手动脑方向)的手工艺教学。

本工作室特色是注重创新思维,尊重个性艺术;动手能力强;随意和创意性强;民间艺术性强。我们坚持传统手工艺的研发与创新,弘扬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艺术瑰宝。


 创业感悟:燃烧青春只因内心热爱

    他是小朋友眼中的魔术师,一张张毫无瑕疵的纸张会在他手中百花争艳,万物丛生。他也是老师眼中的文化传承者,将自己的学识教授给所有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他还是同学眼中的励志创业者,全神贯注地痴迷于自己的事业,创办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他就是董志强,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为了梦想依旧默默坚持着。

    由于从小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使他醉心于传统文化艺术无法自拔。也正是这份认真与努力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谈到自己的成绩时他总是那样虚心谦逊,可是,他的实际行动却证明了一切。

   小时候的他原本是在家人的教导下学习雕刻艺术。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剪纸。初次相触,剪纸仿佛有一种魔力在深深地吸引着他。剪纸的源远流长让他读懂了历史的厚重,也更为深刻地体会到了从古到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景。因美貌动容而又朴实多变的外貌所倾心,从中感悟先人的高深智慧。自此之后,便踏上了拜师求学的征途。

    当别的小朋友都门外在嬉戏打闹时,他却在家里聚精会神地打造着属于自己的完美。儿时的他比别人少了一份自由却又多了一份快乐。年少轻狂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执着与热爱。在每天所要完成的学业基础之上还要耗费更多的精力投身于剪纸学习中,便是他对于热爱最美的诠释。

    众所周知,人生路中最难的便是求学之路。再此过程中会遇到足够多的良师益友,尊师会传授给你更多的专业知识,朋友会与你鼎力相助高歌一曲。可是如果没有自身的努力这些外在条件再好也纵然不过是过眼烟云,虚无缥缈。在他的求学生涯中,每天接触最多的除了学业就是剪纸,这样的生活谁不会觉得苦涩无味呢?但正是这样的苦涩练就了他娴熟的手艺,也是因为足够枯燥锻炼了他的意志。他没有因为外界的干扰而放弃自己的梦想,反是凭着娴熟手艺与坚强的意志仍然坚持与守望。

    日复一日,他的青春从过去走到了现在。

    付出辛劳,努力去耕耘,才会有硕大无比的收获。优秀的人,上天也必将会眷顾与你。他的努力与收获是最权威的见证。他的剪纸作品《虎镇山河》在铜山区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中荣获一等奖;作品《家和万事兴》同样也在铜山区举办的春节文化体育活动中,摘得桂冠。

    他的青春相比于同龄人而言更加记忆铭心,也更是丰富充实。最值得纪念的是在小学和幼儿园里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剪纸,看着小朋友们的内心世界展现在纸上的时候他倍感骄傲,因为在孩子们的身上他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未来。看到了正在燃烧的中国梦。

作为一个合格的当代大学生,他为我们做了一张最好的名片。积极,努力,敢想敢做。现如今的他,在学院老师,学校领导的帮助下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剪纸工作室,已初具规模。对于传统文化,他在教授孩子们的实际行动中将其发扬光大,使之传承。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将自己的热血与抱负同民族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梦想,为了祖国的发展,为了民族发展,为了自己的满腔热血,为了自己的由衷热爱。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图书馆5楼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853

二维码
二维码
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