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大学生创业要注重自身的自信和求知欲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2020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01
浏览次数: 2867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张庆成、实习生张楚芸)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做客强国论坛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大学生创业”进行解读。吴江强调,大学生创业要注重自身的自信和求知欲,要运作和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创新商业模式,不要害怕失败。

    吴江说,首先,大学生要有自信,每个人都应该看到自己的优势。要有好奇心,创新也好,创业也好,首先是敢想,敢想才能敢干;要有求知欲。不断地学习,有一种保持旺盛的求知欲;要不怕失败,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第二是知识产权的运营。知识产权不仅是保护,还要懂得转化。我国高校一年的科

研成果有一万左右,其中30%有比较好的转换前景,但是实际的转化率只有10%-15%,有一半都是闲置的。所以,单纯有知识产权是不行的,要把它运作起来。怎么能够掌握它的运营能力、知道它的价值在哪?这主要靠无形资产,无形资产能弥补你的有形资产的短板。没资金是个短板,有知识是长板,无形来弥补有形。

    第三是创新商业模式。构建优势竞争,最主要的是能不能审时度势。所谓的商业模式,就是要依据形势的变化,根据交通、信息、技术、物流、金融服务等外部条件进行调整和改变。这其中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非常重要,一个是降低成本,一个是研究引领客户的需求。

    合作能力、知识产权的运营能力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对今天创新创业的大学生都是一个挑战,吴江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挑战当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成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图书馆5楼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853

二维码
二维码
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