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导网杨晓峰:做中国最大的校园在线平台
来源: 大学生创业网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12-10
浏览次数: 3607

杨晓锋,24岁,甘肃静宁人。武汉理工大学生工商管理专业09级在读学生。现任校导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梦不落集团董事局主席,武汉校园导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武汉华夏飞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校期间成功创办了三家公司并经营良好。2012年5月4日,当选武汉市第三届洪山青年“创业之星”。

 
  他20岁开始创业,24岁已经创办了三家公司;为了创业,他曾经休学两年;他被称为武汉理工大学的马云;他的理想是做像李嘉诚那样的慈善家;他从不畏惧困难,坚信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8月15日,荆楚网记者专访武汉校园导航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峰,听他分享创业那些事。
 
  谈理想:一直想干一番大事
 
  杨晓峰出生在甘肃静宁县,父母都是农民。2007年,经过复读,他以609分的高分考取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然而,高考的成功并没让杨晓峰觉得兴奋,反而很平静,“我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劲儿,特别想干一番大事”。于是,喜欢当老师的他有了组织在全国各地读大学的同学暑假回静宁支教的念头。
 
  说干就干,杨晓峰开始组织支教老师,到政府、团委、教育局争取支持,说服电视台免费做宣传,找企业、慈善组织拉赞助,找学校提供场地。“很多部门的人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觉得我在瞎折腾”,但是杨晓峰不仅没有灰心,反而更有斗志了,“当时也不觉得困难,只是一股劲儿往前冲,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既然已经开始了,就要做成。”为了说服各个部门,杨晓峰每天晚上到朋友开的书店看说话技巧的书,学习如何与不同的人打交道。
 
  经过一番不懈的努力,支教班终于成立了。杨晓峰除了担任英语老师外,还要安排所有老师的住、行、教学和调研等等。作为一个高中刚刚毕业、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他要拟合同、发工资、接待家长,几乎是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支教进行了一个多月,获得了政府、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杨晓峰一下子让当地的人对他刮目相看。这次经历也让杨晓峰看到自己身上的领导、组织才能以及学习能力,他甚至不想去读大学了,“我觉得我已经在静宁撒下天罗地网,只要我想干的事都能干成”。暑假结束后,他怀着对辛辛苦苦在静宁建立的人脉网的不舍之情,来到武汉。
 
  谈大学:为了创业选择休学
 
  一上大学,杨晓峰就告诉自己,不能平平淡淡地度过,一定要出人头地。大一,他决定通过加入社团来锻炼自己。一年后,干的不错的杨晓峰退掉了他参加的所有社团,“这个平台已经锻炼不到我,我想找新的挑战”。这时,汶川大地震的发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地震发生后,杨晓峰第一时间申请去灾区当志愿者,却未被批准。看着电视上有关地震的画面,杨晓峰流着眼泪,第一次感受到了无奈和无能。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只有成为像李嘉诚那样的企业家,在遇到有困难的人时,一下就能捐出几十万。
 
  杨晓峰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最初,他在学校做一些兼职和销售代理,渐渐地成立了自己的团队,并发展到20多个高校。随着业务的增加和团队不断扩大,杨晓峰已经无法兼顾工作和上课。此外,他一直觉得学校教的东西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于是,杨晓峰大胆做出决定:休学!
 
  这个决定遭到所有人的反对,“我像演戏一样,演了一出又一出儿,终于说服学校和母亲,办好了休学手续”。在电话中得知杨晓峰休学后,他的爸爸泣不成声,甚至要和他断绝父子关系。杨晓峰回忆说:“我能理当时休学给父亲的打击,这对他来说就如同孩子夭折一样,但孝顺并不等于服从。父亲的眼泪,让我逼迫自己,必须要尽快地成功,这样才能向他证明自己。“
 
  谈创业:千万不要在大学期间创业
 
  有了做兼职的资本、经验和人脉积累,2009年杨晓峰成立了武汉华夏飞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时,两年休学期满,他转到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继续学业。然而,创业之路并非那么容易。由于对互联网缺乏了解,杨晓峰投资的项目先后失败,资金链很快断裂,公司陷入困境,“绝望时,我有好几次想自杀”。在武汉的父母并不知道儿子正在经历的痛苦。有一天回家吃饭,父母聊着对他的期望:在武汉买个房子,结婚、生子,美满地生活……杨晓峰突然意识到,自己对父母很重要,绝对不能离开,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振作起来后,杨晓峰将公司业务转向传统销售,通过卖土特产、保暖衣,公司实现了盈利,暂时度过危机。然而,杨晓峰觉得很不快乐,他想要的不仅仅是赚钱,还有精神上的追求。后来,他将公司股份转让出去,在2011年6月成立了武汉校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旗下网站校导网是一家基于社团搭建校企通道的校园综合性门户网站,校导网通过建立校企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和社团的共同成长,并在此基础上帮助大学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
 
  为大学生提供素质教育的机会,一直是杨晓峰的梦想。这次创业,做的是杨晓峰熟悉的行业,他更加游刃有余。第二家公司有了资本和经验的积累,加上专业人才的加入,公司运营地很顺利。杨晓峰认为,目前互联网公司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要成功就必须创新。而校导网抓住市场上没有专门为大学生服务的网站这一空白,找到了方向。
 
  谈起未来的规划,杨晓峰准备花5年的时间做中国最大的校园在线平台。他还希望,在将来,能够为上至高校毕业生下至高中生的中国所有青年提供服务,因为这是中国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一代,他觉得创业者要有社会责任感。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杨晓峰,能不能给那些渴望创业的大学生提几点建议。出人意料的是,他第一个建议就是“千万不要在大学期间 创业”。因为,这时候缺乏资金、人脉和经验,创业成功的几率很小。对于自己能够在大学期间创业成功,他归功于自己敢于冒险,运气好。杨晓峰认为,每个创业者首先要对创业有个充分彻底的认识,在他看来,创业并非开公司,“做一件自己以前没做过、没做好的有价值的事情就是创业”。他还告诫想创业的人,创业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能够接受失败。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学习的心态,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习,并努力成为一个什么都懂的“杂学博士”。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图书馆5楼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853

二维码
二维码
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