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创业更要敢创新
来源: 大学生创业网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10-07
浏览次数: 3088

 

南存辉·微寄语

    社会对创业者来说是“机遇均等”的,这时,执着就显得十分重要。执着,就要耐得住寂寞、挺得住艰难。

    作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虽然被媒体猜测身价达几亿美元,但他时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比吃穿,要比才能,要艰苦朴素,自力更生。我可能不会有很多的金钱留给你们,但我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宝贵。”

    南存辉出身贫寒,16岁那年,他正在读初中,父亲在一次劳动中被水泵砸伤了脚,造成粉碎性骨折。父亲在床上一躺就是两年,拉扯弟妹、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在了南存辉及其母亲的身上。

    南存辉的父亲是个老鞋匠,为了挑起重担,南存辉只能辍学并继承父业。小小年纪的南存辉,每天一早就挑着修鞋工具出门,走街串巷替别人修鞋。

    修鞋是一件粗活,但南存辉却已经懂得了学技术、讲质量。这一点,对南存辉日后创办企业有很大影响。

    修鞋时,南存辉发现,在家乡浙江柳市,很多供销员在全国各地揽了很多低压电器业务,开了很多店厂。于是,他把修鞋的生意停下来,也干起了这个行当,与他的一个小学同学创办了“求精开关厂”,也就是现在的正泰集团和德力西电气的前身。

    办公司的过程中,南存辉特别注意质量问题,专门从上海请专家来指导技术。因为质量过硬,南存辉开办的企业成为第一批政府树立起来的民营企业典型。

    南存辉说:“当前的社会,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是‘机遇均等’的,这时执着就显得十分重要。执着,就是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不动摇,坚持做精做专不动摇。”

    上世纪90年代初,南存辉聘请当时浙江温州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吴炎担任企业顾问,并提出“振兴民族产业,实现产业报国”的目标。后来,行业内的一些跨国巨头来找南存辉谈合作,想要收购正泰。这时,南存辉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产业报国。“中国这么大,需要有自己的品牌,假如我们的产业都卖掉了,品牌就没有了。”那时,南存辉思考的是,这些跨国巨头凭什么能做好?他坚信,自己的企业也能做好,于是,他选择了坚持自主创新。

    “后来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我们能够化解危机、走出来,就是因为那时候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性。”南存辉说。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世界的发展趋势。现在,环境恶化、能源紧张,各国都在提倡绿色GDP,我们应该不走人家的老路,而应该挤到第一排、挤到前排去。”南存辉说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图书馆5楼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853

二维码
二维码
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