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亟待突破瓶颈
来源: 大学生创业网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4-24
浏览次数: 2536

     每年给学生讲授KAB课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都会给学生发问卷,调查和访谈。

     调查发现,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课程的学生中,有创业意愿的人所占的比例在2007年仅有30%,但到2011年,已达90%。

     邓汉慧问学生:“如果你做创业不考虑资金的问题,不考虑人脉,也不考虑所有的问题,你觉得做什么项目不差钱?”

     结果将近90%的学生都回答:“开餐馆。”

     接下来,邓汉慧还会问:“如果现在让你创业,你觉得你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说“缺钱”。

     邓汉慧从这几个问题发现,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面临着项目选择的困惑。“我们创业教育里面非常强调的商机的识别,机会的警觉性,可我们学生不知道项目选择有什么标准和方法。这实际上反映的是创业教育的缺位。”

     除了差钱和选择困惑,很多学生也缺少创业所应具备的特质。比如,邓汉慧还给参加KAB课程的学生做过体能测试,“结果发现很多人的肌肉耐力和肺活量也不行,不具备创业者的体质要求”。

     创业教育与传统的雇佣教育是有差异的。邓汉慧认为,创业能力中最核心的能力是雇佣教育里没有涉及的,包括创业机会识别、风险承担、商业模式创新、整合资源和团队领导与团队合作能力等。对于创业者而言,传统雇佣教育所不能实现的能力培养恰需要专业的创业教育来弥补。

     “我国的创业教育整体水平还是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我国早期创业企业创新性和已创建企业比例都较低。”邓汉慧深感在推进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已遇到瓶颈。

     创业教育的定位偏颇会制约创业教育在国内的发展。邓汉慧认为,创业教育不应该有功利性。“我们很多时候做创业教育是为了创业而去开展创业教育,有功利性在里面。我觉得创业教育应该定位于非功利性的教育,定位于创业能力的提升。”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也提出,创业教育不单纯是鼓励大学生去创办一个企业,广义的创业教育是考虑如何去播种创业的种子,如何来培育大学生那种创新创业的精神。“即使不创业,也需要创业精神和创业的经历。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把创业精神运用到各种工作和技能当中。”

     “我们是否能够正确地诠释、解读创业教育的本质和它内在的逻辑,创业教育能否实现我们的本土化,还要结合每个高校的具体情况,每个学校有不同的特点和它实际的师资力量。”邓汉慧说。

     国外创业教育已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和独立的学科。邓汉慧认为,我国创业教育学科还处在启蒙阶段,这也是目前我国创业教育发展的瓶颈之一。

     邓汉慧表示,我国创业教育学科的不完善体现在创业教育的课程呈现出碎片化,形式单一,缺乏层次性和阶段性,学术研究与教学、培养模式的转化融合层次较低。“我们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培养模式是一个转化利用的过程,有很多研究的成果非常丰富,我们应该更好地去学习、去转化、去实践它,而不是简单地移植西方经验。”

     通过与美国进行对比,邓汉慧发现在专业性人力资本这一方面,美国很多高校在非商科专业中融入创业课程,而我国则较少。美国创业教育的师资和学生效用高,人力资源浪费少,而我国具备创业经历和理论的师资不多,创业教育的有效性也受到影响。邓汉慧认为,大学生创业能力的缺陷反映出创业教育师资结构的缺陷,应该改进创业教育的师资知识结构。

     “我们应该探索由粗放性、单一性的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和创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的路径。”邓汉慧说。那么,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究竟该如何结合?这也是此次KAB创业教育年会上专家和教师所讨论的热门话题。

     温州大学地处民营经济活跃的温州,近些年,温州大学也一直在探索本土化的创业教育发展模式。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黄兆信介绍,该校创业学院也正在实践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形式。

     “创业能力的培养不应游离于专业课程之外,而应依托于专业对学科教学过程进行‘重构’。而将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更能引领学生关注专业领域的发展和变革,从而使创新本身变成学科知识的一部分。”黄兆信说,“温州大学现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采取点面结合,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的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温州大学的做法是面向全校学生,不分年级和专业,选拔开设辅修专业、双专业的改革实验班,培养创业复合型人才,强化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将创业教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是温州大学在课程设计上的创新。在思政课等公共课堂里直接传授创业知识,利用思政理论课覆盖面广的优势,将创业教育融入到思政理论课教学中,“对引导所有大学生关注创业问题,以及培养基本的创业品格和素质,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

     黄兆信坦言,温州大学在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实施中面临的新难题,有包括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和师资等问题。而目前的解决办法是“通过课程改革项目形式鼓励专业教师加入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中”,“通过教改立项形式支持专业教师开发创业类教材”以及“通过激励政策,促进教师参与学生创业项目的指导”。

     温州大学还提出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专业人才的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培养诸如“销售工程师”、“创业管理能力的工程师”等既懂专业又懂创业管理的“岗位创业型”人才。

     创业教育资源整合缺乏力度是制约当下我国创业教育发展的又一瓶颈。邓汉慧表示,创业教育资源利用不充分表现在资源高校创业教育缺乏系统性,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度低,高校创业教育管理机制缺乏,社会企业家参与较少和各地区发展不平衡。

     “创业教育不是高校在办,我们应该有政府、企业家还有非营利组织以及学会、协会的加入和支撑。最重要的是,必须有企业家加入进来。”邓汉慧说。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图书馆5楼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853

二维码
二维码
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